作者自畫像.作品相關設定筆記◎香月日輪

插畫◎佐藤三千彥

『妖怪公寓』這棟房子到底是從哪裡來的?公寓內部有哪些設備?每個住客的房間又是什麼樣子?而香月日輪的腦袋裡還有哪些奇奇怪怪的『鬼』點子呢?......在日本既叫好又叫座、獲得讀者熱烈迴響的話題大作──《妖怪公寓》系列,日本講談社的責任編輯特別與作者香月日輪精采對談,為你一一解開書中之謎!全部共計10回連載,我們已徵得講談社的授權,將陸續刊出,揭露所有『見不得光』的驚人內幕,一定不能錯過喔!

【第一回】
那棟建築物,突然詭異又帶點溫暖地出現在社區窄巷的盡頭……
責任編輯:
香月老師,這裡就是妖怪公寓吧!唔哇!這地方看來就是會出現『阿飄』的樣子。地下就是那個洞窟溫泉……早知道應該帶毛巾和肥皂來!
香月日輪:
故事背景設定就是我老家附近的這間舊旅館建築。孤零零聳立在鄉下住宅區的『西洋宅邸』看在當年還是小學生的我眼裡,實在非常詭異,心想:『裡頭一定住著妖怪。』這就是《妖怪公寓》的起點。
責任編輯: 舊旅館……原來如此。啊!門上掛著普通門牌,也就是說這裡現在有人住囉!聽說老師您是根據外觀來想像屋裡的模樣,創作這篇故事的。《妖怪公寓》裡頭的隔間是什麼樣子?
香月日輪: 打開對開式大門,走進玄關後,右手邊就是客廳,是詩人、畫家他們悠閒打發時間的地方,鬼怪們打麻將也在這間,有緣廊通往院子。
客廳隔壁是飯廳,有分別通往二樓和地下室的樓梯。盡頭有洗衣機、廁所和盥洗室。轉進左邊的走廊,可以看到一排室友的房間。房間內鋪有六塊榻榻米,另有一坪左右的木板地面空間。住在一樓的是麻里子、詩人和畫家,二樓則是夕士、龍先生和舊書商(編按:第二集會出現)等人。
責任編輯: 裡頭有空房間嗎?就算有,仍會讓人覺得『會鬧鬼』吧?話說回來,琉璃子有房間嗎?
香月日輪: 不管你想要空房間還是奇異空間,裡頭多的是。隨便跑去探險,小心回不來(笑)。琉璃子的房間……有,房間裡有女性風格的蕾絲窗簾,也有床和棉被,而且一定不會漏掉梳妝台和化妝用品!
責任編輯: 唔哇∼連梳妝台都有(爆!)!結束一整天工作、把明天要吃的飯放進鍋子裡之後,坐在三面鏡子的梳妝台前,認真塗抹長谷送的高級護手霜……幸好琉璃子不是住在餐具櫃裡。
香月日輪: 琉璃子和她細膩的做菜手藝一樣,非常女性化哦!
責任編輯: 可是作者香月老師卻對做菜完全沒轍,最愛的食物居然是雞蛋蓋飯?不敢相信!她為什麼寫得出琉璃子做菜的種種細節?這段秘辛,下回將連同室友之謎,一起為您解開!我會努力不迷路,繼續往公寓深處潛入,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