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於印度律師世家,大學主修當代歷史、心理學及哲學。多才多藝的他從小即愛好寫作,長大後成為外交官,曾被派駐至土耳其、美國、衣索比亞和英國。目前擔任新德里對外事務部部長。
《Q&A》是他的第一部小說,一出版即大受好評,榮獲法國書展讀者票選大獎、南非年度最佳平裝書波克獎、富蘭克林卓越獎,入圍不列顛國協最佳處女作獎以及Exclusive Books網路書店票選「史上最佳的101本小說」,並已被改編為廣播劇與音樂劇。
2008年,「猜火車」名導丹尼•鮑伊更將《Q&A》搬上大銀幕,拍成電影「貧民百萬富翁」,推出後立即獲得全球各大電影獎項的肯定,包括榮獲金球獎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最佳改編劇本及最佳電影配樂等四項大獎,以及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導演等十項大獎!
就在《Q&A》小說與電影獲得空前成功之際,史瓦盧普在眾人期待下推出了第二本小說《六個嫌疑犯》,同樣出色的角色設定、強大的劇情張力、高超的敘事技巧,以及對於社會中低階層的悲憫與入微觀察,再度證明了史瓦盧普不是「不務正業」,而是一位真正的天生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