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豬,怎麼會是男人

妳十五歲時,看完瓊瑤的小說,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說,妳不要悲劇式的愛情,妳要妳所愛的人永遠幸福快樂,為此,妳可以犧牲一切。我那時也在看瓊瑤的小說,我沒有眼淚和鼻涕,只是好奇談戀愛要是這麼痛苦,要談嗎?然後妳就氣得不跟我說話了。

 妳十八歲有了初戀,妳說,「可惜對象不是你」,而我在二十年後則說:「幸好不是我」。這沒有冒犯的意思,只是誠實的表達。喔,妳的初戀在天雷勾動地火之後,很快的消失,那個男的和妳們班上最妖嬈美麗的小貝跑了。我記得很清楚,妳哭濕了三床棉被後說,妳再也不要理男人了,全是豬。我本來想問,以前妳要為愛情犧牲一切的誓言是否依然有效,但我沒問,我偷笑。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笑到快斷腸。我承認我不是個心胸寬大的男人。

 妳逐漸長大,二十一歲那年妳又戀愛了,妳說這次妳要的是平靜的愛情,平得像荷花池裡的水一樣,頂多頂多偶而來點漣漪就好,這才會是長久不散的愛情。我沒意見,我屁個意見也沒。妳的確和新的戀情保持很平靜的關係,妳們會一起上下學、會一起去餐廳、會一起在圖書館K書、會一起看電影。妳說,多好,有老夫老妻的感覺。

 嘿嘿,妳有老夫老妻的感覺,妳問過妳那個男朋友想平靜嗎?妳知道小貝有次來學校看妳,整個文學院男生的眼珠子都掉進水溝裡去了嗎?這還包括妳那口子的眼珠。

 這個男朋友又跑了,可和我無關,他遇到個和小貝差不多的女人,我親眼看到,那天在Pub裡,他們喝了五罐海尼根,小貝二號就開始親妳男人的耳朵咧。咦,耳朵被女人親是什麼滋味呀,應該不錯。

 那個男友也再見了,妳一氣之下說再也不交男朋友,男人都是豬。我不敢多說話,只喃喃自語:妳不是早就認定男人是豬了嗎?

 二十七歲,妳躲不開宿命、躲不開人生。白馬王子從天上,啪的,恰好掉進妳微禿小肚的懷裡,這次,我好死不死的也去那家Pub,我看到妳在親王子的耳朵唷。來,透露一點親耳朵的感覺吧,別小氣。

 這次妳說要來次轟轟烈烈的戀愛,在決定結婚前,說什麼也要刻骨銘心的愛他一場。

 妳愛二十八場我都沒意見,不過妳真的瘋狂了,連著三天三夜,妳在王子的房裡連門也沒出。妳開始做兩個便當,中午特別送去給公車三站距離外的王子。晚上妳也會先去王子家做好菜。坦白說,我羨慕死了,恨不能去找王子打商量,要他分我一點。

 然後,然後,妳又失戀了,妳把棉被哭濕、衛生紙擤光都無妨,妳說什麼也不該砸了妳老爸送妳的清朝花瓶。妳呼天喊地的說:

 「我給他的壓力大?為他我放棄朋友、放棄父母、放棄休假,一切都以他為中心,這叫壓力大,你們男人全是──」

 我幫妳說:全是豬,還是神豬。

 至於妳的將來,嗯,我想妳還是會戀愛的,妳會先轟轟烈烈,再平平靜靜,再眼淚鼻涕、最後恩恩愛愛,而且如果妳找到符合以上條件的對象,一定要告訴我喔,身為男人,有這種對象,說不定我會去變性。

 妳難道不記得,男人全是豬,不是豬的,怎麼可能是男人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