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是數學家,男人是藝術家 

就個性上來說,男人像是藝術家,女人則百分之百是數學家。我這種說法當然會引起不滿,因為就平均的學業成績而言,男生的數學分數絕對高過女生,而且,女人會說,男人懂個屁藝術,他們根本是白痴。

為了証明我的說法,在此先說說彼得和瑪麗的故事。

彼得最近工作忙碌,以致於疏忽了新婚不久的嬌妻,終於在一個充滿酒味的夜晚,瑪麗爆炸了,她先努力控制情緒,當彼得進了家門,往沙發上一歪的說,「妳還沒睡呀,正好,弄碗麵來吃吃吧。幾點鐘啦?」

男人懂不懂藝術是一回事,彼得卻無庸置疑的是白痴,他可以問「妳還沒睡呀」,卻不該說,「弄碗麵來吃吃」,至於問瑪麗「幾點鐘啦」,則完全是自殺行為。

瑪麗沒搭腔,她真去煮了碗麵(據她事後說,那碗麵是用淚水煮的),端到客廳來,彼得才吃第一口便大喊,「好燙。」

這一刻,瑪麗再也忍不住,她搶過碗,把她的淚水灑在地板上,伸出右手食指的說:

「你還嫌燙?我明天也要上班,守在這裡等你等到半夜,等到的是個醉鬼兼餓鬼,要麵還嫌燙,你說,沈彼得,這公平嘛。」

彼得酒醒了約了三分之一,但仍搞不太清楚狀況,他只呆呆的望著當初北海道小樽旅館裡那個含羞帶怯,不關了燈絕不上床的嬌嬌女,怎麼突然變成一根還掛了半根麵條的食指?

「結婚以來,我抱怨過家事都我在做嗎?你的襯衫都是誰送去洗的,你以為它們掛在那裡就會變挺?你爸爸生病是誰陪他去榮總,誰陪他去照X光,誰陪他去拿藥?你為我做過什麼?說呀,沈彼得,你說這公平嗎?」

這時彼得的酒醒了至少有三分之二,他瞳孔的焦距由眼前的食指轉移到地上那碗砸成鼻涕似的麵條上,他也莫名其妙的想起以前好像有個女孩摟著他的脖子說,「我會永遠愛你,不管你變成什麼樣,我都永遠愛你。」

 這個念頭只在剎那間閃過,因為瑪麗的聲調更高,她尖著嗓子說:

「我從決定嫁給你開始,全心全意都為了你,任何事情都把你擺在第一位。你呢,沈彼得,你說話呀,先是說為了家要在工作上更加努力,又說晚上去喝酒是為了工作,也是為家。星期六睡到下午,星期天要看場電影,你又說不喜歡去擠。你說呀,你心裡還有沒有我,這樣公平嗎?」

毫無疑問,彼得的酒醒到了三分之四,他連下個星期的酒都醒了。當然,如電光石火一般,他依稀記得剛度完蜜月回來上班,他得陪總經理去應酬,為此還特別先跑回家向瑪麗說明,把彼得打死,他都記得瑪麗那時用幾乎可以勒死阿諾史瓦辛格的力氣緊緊抱住他,並且說,「沒關係,別喝太多酒,小心肝。」

這個回憶只有電光石火的不到三秒鐘,因為一隻拖鞋無巧不巧的落在他的頭上。彼得聽到從另一個銀河系傳來的聲音:

「你說,這公平嗎?」

彼得和瑪麗後來怎麼樣了,不關妳我的事,我只想要說明,女人真的很會數學,我可不是說很會計較。是數學不是計較。所以她們在學校的時候雖然數學成績不好,但該學的全學到了。而男人,真的很懂藝術,於是男人一般都很浪漫,妳們看看,當瑪麗都完成了所有謀殺的前置動作時,彼得還在想什麼關燈上床、少喝酒小心肝之類的事。

真的,女人不都去做數學家很可惜,連男女之間的關係都可以用如此精密的方式計算出誰付出的愛比較多,誰比較不公平。這可能也是男人始終不了解女人的原因,誰叫男人永遠也不肯承認女人的數學比較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