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龍菜虎】
從燉烏龜到人蔘雞 

紀元前1194年,西方出現一位美女,叫做海倫,她原為希臘半島上斯巴達王國的王后,可是卻和特洛伊的王子私奔,於是引發了一場十一年的大戰,後來希臘聯軍以木馬計攻入特洛伊,才搶回了這位美女。

希臘著名的詩人荷馬寫了《伊里亞德》記錄下這場戰爭,不過這不重要,重要的是那個時代希臘人吃什麼呢?根據這本書,希臘人大口喝酒,大塊吃肉,吃飯時必須要配酒,等於是飲料,這可能是最早有紀錄的葡萄酒,而吃的肉,因為希臘多山,顯然羊比較多,也有牛,他們把羊和牛放在火上烤,香噴噴的。

五十年後,紀元前1122年,周武王姬發在盟津會師,以四萬五千人的部隊伐商,在河南的牧野和七十萬大軍的商紂王會戰,以寡擊眾,商朝滅亡,但商人並沒有被殺光,他們大部份跟著糾王的兒子武庚去河南的商丘,因為周武王封武庚為殷王,到了紀元前1113年,武庚和管國、蔡國、霍國聯合反周,被周公旦擊敗,武庚被殺。

在武庚之外,商人另外也有一批在紂王叔叔箕子的率領下逃到了朝鮮半島,這就是朝鮮第一個王國,中國歷史上稱之為箕子王朝。

箕子被不被現代韓國人認同為祖先?這不重要,重要的是箕子的確去了朝鮮,而他們那時吃什麼呢?

商朝已進入農業時代,現在留下來許多陶器、銅器和甲骨,前兩者很多是食器,可見他們利用這些傢伙來做菜,而吃的呢,正是後來甲骨文所用的牛骨、龜殼。從殷商的遺址也發現有黍類的種子,可見當時也吃農產品,因此當箕子去了朝鮮半島,當然也把這種飲食習慣帶了過去,因此早期的韓國料理比起希臘人要豐富,至少多了烏龜。商人用龜殼來占卜刻字,自然不會不吃龜肉。

所以,如果不反對我的臆測,早期韓國料理可能最有名的不是人蔘雞,而是燉烏龜。

韓國和中國的關係一直很密切,而且是中華文化傳去日本的橋樑。紀元前 108年,漢武帝派兵攻打當時的衛姓朝鮮王國,將之畫分為四個郡,完全視同漢朝的領土,自然中國的飲食習慣也流傳過去。

唐朝是世界史上最偉大的黃金時代,皇帝根本沒有種族、地域的觀念,所以很多異族人在中國發展,其中紀元七世紀,唐朝大軍和大食帝國(其實是阿拉伯帝國,而不是說他們很會吃)在中亞發生大戰,唐軍於靼羅斯河一役中大敗,從此喪失繼續西進的機會,而這場戰役唐軍的主帥高仙芝就是朝鮮人。

兩千年來,中韓的關係都牢牢繫在一起,這是今天我們(或至少我)會覺得韓國料理比日本料理更有親切感的主要原因。

例如我第一次去漢城吃的韓國烤肉來說,在中國北方,這叫「片」,把一隻羊或牛殺了,在旁邊起火,上面擺個盆子,等到溫度夠了,便用刀將牛羊的肉一片片割下,放進盆子裡去燙,再沾醬(去腥)吃。

我曾經對一個韓國朋友說,後來這種「片」被酷吏看中,就發展出中國歷史上最著名的處死方法之一,凌遲。這個朋友當場罵我噁心,我想你們大概也會罵我無恥吧。

忘掉凌遲,想想石頭燉飯、牛肉湯飯、韓式涼麵,怎麼樣,和咱們老中的料理法也差不多吧,不相信?你可以去故宮博物院看看那些商朝留下的什麼青銅鼎,全是煮食物的器皿,如果燒飯的人注意火候,那麼就還會留下一些湯汁,就成了牛肉湯飯;如果燒飯的小子睡著了,湯汁全給煮光,還把底層的飯燒得半焦,哈,這不就是石頭燉飯了嘛。

千萬別把這篇文章拿給韓國人看,他們可能會用燉老張來替代燉烏龜,片老張來體會凌遲,這樣就會毀了料理文化,誰都知道,我是鹹的,難吃至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