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宇宙召喚幸福:靈魂療癒的旅程 ►

寬恕,才能療癒

要先學會寬恕父母,才能療癒自己不被愛的感覺

所有人際溝通和情感維繫的挫折,都與我們和父母的關係有著密不可分的牽連。
印度心靈導師巴觀(Sri.Bhagavan)在《覺醒時刻——巴觀的合一祝福》(方智出版)中如此論述原生家庭對每個人的影響:「你與父母的關係極為重要。如果跟父母之間有任何不滿,往後的人生就會一直帶著這份不滿;如果跟父母的關係良好,就會把相同的讚美與感謝帶入往後的毎一段關係裡,因為生命中大部分的人際關係,都是孩提時代與父母關係的複製。」
他在書中舉例:「如果你憎恨父親權威、武斷的本質,長大成人後,你會漸漸吸引那些權威的、掌控的、或是會將恐懼加諸你身上的人。另外還有一種可能,就是你會成為你所憎恨的、或是顯化你所憎恨的,就如同你會成為你所愛的、顯化你所愛的。如果你很愛父親,你可能就會像他,但如果你因為某些原因討厭父親或害怕父親,你也可能會變得跟他一樣。」
我之所以詳細引述這兩段文字,是因為他所闡述的道理,和我所輔導的個案經驗完全吻合。父母是我們最初的原型,也是「內在小孩」受傷經驗中最早、也最深的來源。如果沒有學習療癒,永遠都無法擺脫這些傷害的陰影。
《愛的奇蹟課程》(橡實文化出版)作者瑪莉安.威廉森(Marianne.Williamson)認為:「毎一個覺醒的人,都要經過寬恕自己父母的那一關。」「如果你是一位對母親有怨的男性,將很難不把罪咎投射在其他女性身上;如果你是女性,那麼在成為女人的過程中,妳將難逃自我譴責的戲碼。」

拋開誰對誰錯的批判,就可以比較容易放下內心的執著

要先學會寬恕父母;才能療癒自己「不被愛」的感覺。然而,要學會寬恕父母,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有兩種截然不同的原因,讓我們卡在這裡。
第一種原因是:從小就感受到父母給的愛不夠多。父母本身能力不夠,無法付出足夠的愛;或是在教養過程中有所偏心,而傷害到子女。這種類型的小孩,內心百般糾結,即使理智上想要原諒父母,情緒上卻很難放下。
第二種原因是:知道自己被愛得不夠,但是並不覺得父母有錯。有時候是因為當時年紀太小,對父母不當管教的作為已經沒有任何印象。有時候是因為基於「天下無不是的父母」的傳統觀念,不願意去苛責父母。有時候是個性太過於壓抑,完全不願意去碰觸這個問題。
無論是哪一種原因,造成我們在學習原諒父母時碰到障礙;但是,只要回到一個最基本的觀念,就可以解套。那個最基本的觀念就是:父母,是我們自己所選擇的。在轉世來到地球之前,雙方已經設定好這樣的劇本,我們決定要出生於這個家庭,以便於和這對父母學習靈性的功課。其實父母並沒有犯什麼錯,他們只是如實地照著當出彼此協議好的劇情,恰如其分地演出。你,也是一樣。
只要願意拋開誰對誰錯的批判,就可以比較容易放下內心的執著,找到原諒對方的台階,讓自己了無遺憾地走下來。


向宇宙召喚幸福:靈魂療癒的旅程 ►

真正地愛自己

與其向外去尋找愛;不如向內去除愛的障礙

所謂的真愛,其實就是從真正地愛自己開始的。
如果不夠愛自己,只會吸引到磁場同一個類型的人前來相遇。彼此用匱乏愛的心情,去向對方索求更多的愛。在整個過程中,「討愛」如同「討債」,當然會不歡而散。難怪有些怨偶形容對方是「冤親債主」,彼此都用負面情緒,相互糾纏一輩子。
不過,現代社會喊得響徹雲霄的「愛自己」,常都只停留在意識或物質層面的愛,不是真正地愛自己。美食、潮服、名牌包、微整形、SPA……雖然是愛自己,但畢竟是有限的愛、短暫的愛、交易的愛,它不會帶來永恆的喜悅、也不會在付出中湧進更多的愛,甚至讓自己陷入愛的反面──恐懼,怕自己不夠多、不夠好、不夠美,既擔心不夠與喜歡的人匹配、更害怕輸給競爭對手。
真正的愛,是溫柔地真心關愛自己的「內在小孩」,透過觀想去關照他的情緒和需求,讓他感受到你無條件的愛。接著他會帶領你覺察潛意識,接收到靈性訊息。你將會發現:真正的愛,非常豐盈。既沒有分別心、也沒有比較的慾望、更不吝嗇多付出給對方。當我們學會真正地愛自己,就不會有「究竟該愛別人多一點、或愛自己多一點?」這類型的問題。

想要遇見真愛,要先去除所有關於愛的障礙

在《愛》(麥田出版)這本書中,奧修(OHSO)提出一個觀點:「愛不會有任何損失。愛有什麼好怕的?愛只是給予,不是商業交易,所以也沒有損失和利益的問題。愛就是如花朵綻放出它們的芬芳一樣,享受給予。」
關於「想要得到真愛」的這個念頭,一般人都用了無效的方法,一味地向外去尋找真愛,所以真正找到的人並不多;想要遇見真愛,最有效的方法應該是:回到內心去除所有關於愛的障礙。而且,並非不期而遇,是它本來就在那裡。
與其向外去尋找愛;不如向內去除愛的障礙。我非常喜歡《愛的奇蹟課程》(橡實文化出版),作者瑪莉安.威廉森(Marianne.Williamson)說的:「停止向外尋找愛,讓愛找到你。」
作者在書中一個很經典的例子:有人問米開朗基羅,如何刻出偉大的雕像?米開朗基羅回答,他並不是去刻出那些偉大的雕像,而是看出本身已經存在於大理石的雕像,他只是將包覆在外面多餘的大理石刨除。
如果我們還沒有學會和「內在小孩」和樂相處,常會因為恐懼而任由不安的情緒支配,碰到的都是同類型的人。彼此出現在對方的生命中,其實也不是壞事,這是上天的旨意,要兩人互相幫助學習,以期完成這個階段該有的療癒。雖然,這樣的關係常以傷害的形式出現,但只要打開心門,面對痛楚,釋放負面情緒,就會看到對方可貴的地方,甚至在分手之後心存感謝。
然而,倘若漏掉這一個階段的學習以及療癒,類似的對象就會一再重複出現。他們的身材、長相或許有差異,帶給你的困擾或痛苦或許不同,但同樣都在反射你需要關照「內在小孩」的事實。除非,你能夠正視這個問題,學會愛與寬恕,和「內在小孩」和樂相處,痛苦才會停止。

不要因為匱乏,而渴求更多的愛

只要我們修復好自己,另一個無所畏懼的對象,就會很自然地出現,頻率共振。當然,也有可能那個人一直沒有出現,並不是你的等待落空,而是你的靈性已經很清楚地知道,你不再需要透過另一個人的出現,以各種甜蜜地、或痛苦地形式,幫助你修復心靈程式。
有很多單身的朋友,甚至包括我自己在內,從某個階段開始,就很習慣一個人過著很自在的生活。身邊不明究裡的親友,甚至覺得他很可憐,或是在背地裡質疑他的性向。或許他也嘗試過和別人交往看看,無論是同性的友誼、或異性的交往經驗,都可以算是一種歷練;但他最後可能發現,自己並不需要、也不嚮往,沒有特別原因排斥,也不是因為恐懼受到傷害,就只是單純地享受單身的生活。其實,這也是真正地愛自己的另一種方式。
不要因為匱乏,而渴求更多的愛。滿滿的幸福,會自然湧現於心中。無所畏懼地分享與付出,這才是真愛。


向宇宙召喚幸福:靈魂療癒的旅程 ►

心和平,世界就和平

當多數人覺得無力改變外在環境時,正好就是向內平靜自己最好的機會

生日和跨年許願的時候,你聽過自己或身邊親友的願望,是祈禱「世界和平」嗎?
回想起來,我真的很幸運,每個不同的生命階段,都會陸續聽見這個願望──世界和平,而且對方是嚴肅審慎地許願,並非應付場合的需要。說來慚愧,我也曾經許過幾次這個願望,而且印象還滿深刻。
第一次,是剛成為上班族,公司裡跨部門的同仁幫我慶生,驚喜中有些尷尬,在陌生人面前很容易緊張的我,當時腦中一片空白,許願的時候,除了「身體健康」之外,我還祝禱「世界和平」。第三個願望,當然就是不能說出來的囉!當時許願「世界和平」,雖是情急之下硬擠出來的願望,但也不能說就是不夠真誠。只能說那個年紀的我,還不是很具體地知道自己能為「世界和平」做些什麼努力。
還有一次,是美國發生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看到驚心動魄的新聞畫面,我認真地許下「世界和平」的願望。在那一刻,我回想起之前有一位新聞系的學姊在生日時許下的願望,真的就是「世界和平」!不同的是,她是個很有國際觀的女孩,非常關心世局,她的許願特別認真慎重。因為我知道,她是真的很想為「世界和平」盡些心力。她就是現任富邦文教基金會董事的陳藹玲小姐。
這幾年來,因為人生視野的擴展,以及深入靈性的學習,讓我深刻的領悟:「世界和平」的使命,和每個人的責任息息相關。

靈魂透過肉身經歷種種不是愛的幻相,學會辨識什麼叫做愛

我連續多年和公共電視合作,巡迴到各大專院校的校園,主持環保議題的座談會,深知地球暖化和環境汙染的嚴重性,必須靠地球的每一分子做好分內的工作,攜手同心努力,才能挽救眼前的危機。
從靈性的角度來看,每一個靈魂都是神性賦予光的任務,當你能辨識自己靈魂的任務,就會發現自己早已經是一個光的使者。
換句話說,每個人的肉身各自獨立,但卻都來自同一個靈性的本源。靈魂選擇以不同的身分來到地球學習,透過二元對立的衝突,接受各種「是或不是」的挑戰,重新記起真正的自己。
靈魂透過肉身去經歷種種不是愛的幻相,才能學會清楚辨識什麼叫做真正完整的愛。正如我們克服了恐懼的虛妄之後,終於體會愛是豐盈。
我在中廣流行網主持的廣播節目「媒事來哈啦」,特別策劃「靈光閃閃亮」的單元,安排在每星期一下午四點播出。我會跟節目製作單位同仁,一起蒐集社會各個不同的角落中,自願以奉獻服務的方式,點燃靈性光芒的人物,希望夠透過這些連續而密集的分享,逐一連結每個人的靈性之光,然後可以照亮全世界。
其中有上山下海去幫人義務剪髮的設計師、陪著老媽媽到處拍攝鳥類生態的孝順兒子、在車站幫老年人提行李的青少年志工……我相信累積毎次收聽幾十萬位的聽眾,連續十幾年下來,就可以結合成千上萬的善心義舉,將他們對別人的好意,匯聚成亮眼的光芒,讓所有的人知道:愛,就是光明。
或許,每個人小小的光束,閃閃爍爍會顯得很微渺;但是,只要匯集起來,就會成為炫耀奪目的銀河。

過去,是向外尋找救援;而今,是向內探索解答。

二○一二年我接受宗教團體靈鷲山的邀請,主持「寧靜運動──心光祈願會」大型晚會,分享一個很重要的主題:心和平,世界就和平。
心道法師說:「寧靜會使我們的內心安定、內在和諧,從內在和諧再去創造外在和諧。經由隨時隨地寧靜一分鐘來清除內心的障礙達到內心的和平,體會彼此是生命的共同體,生起幫助他人獲得快樂的念頭,就更能學會放下一切。彼此和平相處,也讓我們環扣到整體生命的大能量,然後學習怎麼去愛生命、珍惜生命,進而奉獻生命、服務生命。」「所謂的寧靜,就是觀照我們自己的心,唯有我們的心和平了,世界才能真正和平。如果我們的心只看到黑暗,光明就永遠不能透入;寧靜是讓我們看到世界的美好,讓生命重新發光。」
經過媒體不斷報導二○一二末日預言的新聞,重視內在心靈學習的朋友,大部分都聽說過,目前正值能量轉換的時代。根據馬雅曆法,現在地球已經進入「第五個太陽紀」,也是最後一個太陽紀。二○一二年十二月二十一日是上次文明結束的日子。之後,人類將進入一個全新的文明。
這類提醒,立意良善。但我覺得並不需要以這樣二分法,看待面對外在環境與改變內在自己的界線。每個當下,都可以是新的開始。
即使當我們的身體確定安度二○一二年;有沒有想過:你的心靈是否已經重生?在很多人口中的「亂世」,其實正好是一個契機。過去,是向外尋找救援;而今,是向內探索解答。當多數人覺得無力改變外在環境時,正好就是向內平靜自己最好的機會。
全球知名的心靈導師艾克哈特.托勒(Eckhart.Tolle)說:「只要你的內心平順,外在就會和諧。」
如果每一個人都能擁有內在的平靜,整個世界就會和平無災。不會有汙染、戰爭、殺戮、搶奪、飢餓、貧窮。露易絲.賀(Louise L..Hay)在《創造生命的力量》(生命潛能出版)中呼籲:「愛來自我們的內心,也從我們每一個人自己做起,就讓我們的愛,為療癒地球貢獻出一份心力吧!」
所以,你並不勢單力薄;至少,有我與你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