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以不愛你

I.為誰而發憤

你會不會為一個男人而努力自己的人生?
我從來不知道我有一位那麼深情的朋友。認識她的時候,雖然她的才華已經受到賞識,但是,她的生活還不是過得很好,她的世界也很灰。這兩年來,她的事業突飛猛進,也賺了很多錢。我們住在兩個不同的城市。去年,我去找她的時侯,她搶著請我吃飯。我取笑她:
「你現在是不是賺到很多錢?」
那一刻,她竟然打從心底笑出來。
今年初,她來香港找我,她的事業又跨進了一大步。她的世界也多了很多歡笑。
這天,從她的朋友口中,我才知道,這些年來,她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一個已經跟她分了手的男人。
她要努力,要成功,那樣就可以向他證明她是他愛過的女孩子之中最好的。雖然大家沒有再聯絡,然而,他會知道她現在有多麼的出色。
那個朋友問我:「你有沒有曾經為了一個男人而努力?」
記憶之中,我是沒有的。然而,能夠為一個男人而努力,那畢竟是好的。起初,你是為了要他後悔而努力,當你漸漸邁向成功,你是為了你自己而努力。只要成功,當初是為了誰而發憤,也不重要。

II.愛情的感覺

女孩子問:「什麼是愛情?什麼是感覺?」
你認為愛情是什麼便是什麼。你感覺到便是感覺到。別人沒法給你答案。
什麼是愛情,難道是能夠用三言兩語去解釋的嗎?每個人的愛情都是不同的。每個年紀所相信的愛情也是不同的。你認為那是愛情,那便是愛情。比方,有人認為單戀不是愛情,因為愛情一定是雙方的;可是,單戀的人卻認為這是一種愛情。什麼是愛情,我們無需要去跟人爭辯和解釋,就相信你們相信的吧!
至於感覺,那就更加個人化了。假若有一個人跟你說,他對你再沒有感覺了,你也不會問他:「什麼是感覺?」相愛的時候,兩個人的感覺是多麼的相似;不愛的時候,感覺也流逝了。從此以後,我們再也感覺不到對方感覺的一切。沒有感覺了,也就再不是愛情,連感情也不是。
什麼是愛情?你要用你的人生去換答案。有人換到,有人換不到。愛情不是科學,它沒有一個標準的答案。
什麼是感覺?那是我們捉不到的東西。它要消失的時候,我們也留不住。然而,當它降臨的時候,你也沒有辦法抵擋。

III.告別的方式

你暗戀一個男人很久很久了,他是知道的,但他沒有愛上你。你再也受不住這種苦楚,你要離開了。那麼,我教你一個離別的方式。
你對他說:「我可不可以抱著你一會兒?」
沒有一個男人能夠拒絕女人這樣一個感性的要求。
我只是想抱你一下。
當他臉上流露驚訝和感動的神情,你已經撲在他懷裡,緊緊地摟住他。
天長地久,你盼望的不就是這一刻嗎?
終於可以抱他了,猶似苦盡甘來。
然後,你告訴他,你很久沒有被人抱過了,你已經差點兒忘記了擁抱的滋味。說完了這一句,你可以再擁抱他多一會。
時候到了,便要瀟灑地放手,讓他的體溫逐漸在你懷裡消失。
曾經有一刻,那個人送我上車,告別的時候,我很想說:「我可不可以抱你一下?」我終究還是沒有勇氣說出來。車子緩緩的離開,他在車外,揮手向我道別。他喜歡我,我很想還他一個擁抱。然而,羞於啟齒的,為什麼會是我呢?那一幕,卻悠長地留在我的回憶裡。

回主頁
最新消息
作者簡介
作品介紹
精采試讀
愛情金句
新書BV
話題活動
下載專區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