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的品味】
關於運動 ──
一生受用的磨練 文◎張小嫻

人大了,最震撼的三個字不是『我愛你』,而是『卡路里』。為了可以享受美食而又不會累積太多卡路里,這幾年來,我每天都會做二十五分鐘運動。我家裡有一部健身單車。每天早上起床之後,我會舉啞鈴和做一些柔軟體操,然後踏二十分鐘健身單車。二十分鐘一到,我便死也不肯再做。為了可以吃更多東西,我也算用心良苦,真是天可憐見!

每次當我告訴朋友,求學時期我是運動場上的活躍份子,他們幾乎都會露出驚訝的神色,好像在說:『你一點都不像啊!』

中學的時候,我是學校排球隊的隊長。我不是十分喜歡打排球,我只是很喜歡排球隊那件球衣。我比較喜歡打籃球,所以也參加了籃球隊。我不喜歡壘球、網球或羽毛球,我喜歡直接用雙手碰到一個球的那種感覺,而不是拿著一根棍子去撞。

說出來你也許不相信,我拿過幾面田徑的銀牌和銅牌,金牌倒是一次也沒拿過。短跑我是不行的,我跑得不快。我參加的是四百米和八百米長跑,因為我知道自己很長氣。

我也學過拯溺,還會潛水,那是很多年前的事了。現在怕紫外光,已經沒去潛水了。

一個人在家裡踏健身單車是寂寞的,但要湊夠幾個人去打籃球和排球,幾乎不可能。我沒有運動員的天賦,我只是喜歡運動。我一直很慶幸自己年少時參加那麼多的運動,運動能夠鍛練一個人的意志,這是一生受用的磨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