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的品味】
關於《Amy》──
一支為寫作而唱的情歌 文◎張小嫻

一個喜歡寫作的人,他所做的一切都僅僅是一支為他的寫作生涯而唱的情歌,比如說去遊歷、看書、做一些他從來不敢做的事情,以至追尋一段戀愛……當初創辦《Amy》,我並沒有考慮清楚,只是突然想做便去做。三年後的今天,驀地回首,我才恍然明白,這是我為自己的寫作生涯而唱的情歌。也許我唱得還不夠好,但這是我傾心而唱的。

要不是《Amy》,我不會寫一系列的《Channel A》小說。這個系列的小說是在《Amy》連載的。要不是《Amy》,我也不會寫《麵包樹私日誌》,這也是《Amy》裡的專欄。曾經擔心做雜誌之後會少了時間寫作,這種擔心原來是多餘的。這三年裡,我寫得更多。《Amy》是一個難能可貴的學習過程,豐富了我的寫作生命,也改變了我的人生。

我從沒做過雜誌,一下子就當上總編輯。三年來,無數的人事變遷,比寫小說更複雜,更難控制。這三年,也不巧遇上香港的不景氣,經營就更困難了。直到最近這一年,《Amy》在各方面才終於算是穩定下來。當別人問我這三年是怎麼過的,我已經不知道從何說起了。

當日的辛酸,都保留在奔流不息的回憶裡。所有的學習,都是要付上代價的,何況這是一支我自己挑選的情歌?我唱歌荒腔走調,卻不自量力,是活該吃一點苦頭的。時光滔滔流逝,這些苦頭在回憶裡早已化為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