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男人的品味】
關於男人
──愛情是品味的取捨 文◎張小嫻

愛便是品味

每個女人都有一大串擇偶條件,這些條件,隨著女人的年歲而增加,又隨著她的年歲而放寬。即便是孤獨地發霉的女人,也會守住最後的底線,有些條件,是絕對不能讓步的。

小學六年級的時候,有同學問我:『將來你喜歡甚麼樣的男孩子?』我說了一大串的要求。而今長大了許多,才恍然明白,所有的條件,都可以用兩個字涵蓋:品味。

不單是生活的品味,也是他對於人生的品味。

品味包括了一切,我們不是尋找一個臭味相投的人,而是尋找一個品味相投和品味優秀的人,愛情是品味的取捨。

追求美善的人是有品味的。

忠誠和深情的人是有品味的。

尊重承諾的人是有品味的。

有教養和內涵的人是有品味的。

愛家人和愛朋友的人是有品味的。

有夢想的人是有品味的。

幽默的人是有品味的。

人的容貌、品性、信仰、愛惡、價值觀,以至於對人生的要求,說到最後,都是品味的問題,所有醜陋的東西都是壞品味。

我們遊走天涯海角,才終於了悟,愛便意味著我為你的品味瘋狂。

(摘自《在天涯尋覓你》)

你是夢裡星河
一天,突然有人告訴我:
『你喜歡很文靜的男人。』

我心裡轟然一響,為甚麼我自己從不知道?

我喜歡的是很有男子氣概的男人,當然不是粗獷那一類,我對肉球沒甚麼興趣。我喜歡穿黑、藍、灰或卡其色的男人。我喜歡戴近視眼鏡的男人。我喜歡有智慧,有情義而又有幽默感的男人。我喜歡英雄。我喜歡柔情的男人。我喜歡皮膚白皙的男人。我喜歡強壯的男人。我喜歡細心和體貼的男人。我喜歡老實的男人。我喜歡可以依靠的男人。

我喜歡的男人,是以上加起來的總和。

我從沒想過『文靜』這兩個字。

『文靜』聽起來有點女性化,根據榮格所說,男人的潛意識中有一個『安尼瑪』,而女人則有一個『安尼姆斯』。『安尼瑪』是女性,而『安尼姆斯』是男性。換句話說,每個男人心中都有個女人,女人心中也都有個男人,這些特質會在生命中顯現出來。

『文靜』就是男人心中那個『安尼瑪』的特質之一嗎?

我深信,我們由始至終愛的都是同一類人。這個類型老早就在我們心中醞釀,然後我們邂逅那個人,問題只在時間遲早。

可是,幾乎每個女人有一天都會發現,她愛的是一個不存在的男人。她的理想太高,幻想也太多了,她愛上的不是男人,而是愛情。

愛上愛情,那麼,她愛的男人根本不存在這個地球上,而是夢裡星河。

(摘自《永無止盡的懷抱》)

誠徵煮飯男
看過張曼玉的一篇訪問,她說,到了她這個年紀,最喜歡的是一個煮得一手好菜的男人。

的確深有同感。

年少的時候,女人想要的是青春夢裡人。後來,她想要的是一段轟天動地的愛情。再後來,她想要一個天天跟她黏在一起的男人。然後,她渴望一個志同道合、有共同人生目標的男人。

女人在人生每個階段,對於幸福也有不同的詮釋。一天,她愛過了,經歷夠多了,才忽然發現,肚子的幸福,是人生一大幸福。

追求『五好』男人的階段已經過去了,我們再不執著於『收入好、外形好、職業好、性格好、品味好』的男人,只想誠徵一名煮飯男。

他熱愛下廚,廚藝不凡,精通各國佳餚。女人今天突然想吃芋頭燜鴨,明天想吃《紅樓夢》裡的魚香茄子,後天想吃點家常小菜和燉湯,也絕對難不到他。

愛下廚的男人,自有另一種魅力。當他以萬般柔情和君臨天下的姿態為心愛的女人下廚,女人只要坐著等吃便好了。

只要他煮得一手好菜,那麼,其他條件都可以稍微放寬。

激情何其短暫。在日復一日的生活裡,在悠長的歲月中,將情愛化為味道與食物的奇香,把幸福投射在情人細心的烹調上,擁抱一個愛煮飯的男人,才是得到一張真正的長期飯票。

(摘自《把天空還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