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的落空  文◎張小嫻

每一段愛情,都會出現期待的落空。

有時候,那些期待不過很微小。譬如,那天晚上,你很想見他,他卻沒法來。又譬如說:你期望他會給你一點安慰,他偏偏沒有反應。

那些期待,微小得有如生活中的瑣事。你在最想聽到他的聲音時聽不到,你在最想跟他說話時他沒時間細聽。你想跟他溫存的時候他看不出來。你只想跟他擁抱時他又以為你想要溫存。你想得到他的讚美時,他疏忽了。你想得到他的支持時,他以為你已經夠堅強。

既然是生活瑣事,我們早就習慣了期待落空;因為,有時候,那些期待並沒有落空。

然而,更大的期待,並不是生活裡的期待,而是對那個人的期待。

我們以為愛上了自己所期待的人,或許是一種誤解。

你以為他是那樣,他也努力成為你期待的那個人;可是,他真的是那個人嗎?

我們都會奮力成為對方心中的那個人。如果他認為他愛的是個聰明的女人,我會盡量使自己聰明。如果他認為他愛的是個善良的女人,我會盡量善良。如果他認為他愛的是個獨立的女人,我便會盡量獨立。當他以為他愛的是個寵壞了的野蠻女人,我也會努力成為那樣的人。

假使那個男人愛你夠深,他同樣會努力成為你期待的人。譬如說:像你所以為的那麼愛你、像你所期望的那麼偉大。

直到一天,我們發現對方的要求已經越來越高,已經分不清現實與期待,我們只好黯然承認:我沒法成為你期待的那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