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笑飲毒酒  文◎張小嫻

『好大喜功』從來不是一個好的形容詞,然而,在兒女私情面前,這四個字代表的是一種悲涼的意味。

男人遇到某種女人時,不免會好大喜功。

他知道她是很難到手的,他知道她的標準和要求都很高,她不喜歡凡夫俗子,她虛榮、浪漫,只要最棒的男人。

在這種女人面前,男人只好吹噓自己。

其實他的條件已經不錯,否則,這個女人才不會給他機會,只是,為了一種不知如何解釋的、男人的虛榮心,他會把自己捧得比原本高一點,然後再高一點。為了討好她,他惟有繼續支撐下去,結果,他把自己送上了一條不歸路。

我們幾乎都認識這種男人:在心愛的女人面前,他把自己說得無所不能,家財萬貫。他可以為她做任何事,只要她喜歡就行了。她想要事業嗎?那麼,他就會認識所有她應該認識的人,然後幫她一把,並且甘心情願成為她背後的男人。

她想要榮華富貴的時候,他總有辦法弄到錢,為博紅顏一笑,他甚至不惜一擲千金。

萬一她不知道自己想要甚麼,他便會隨侍在側,隨時為了她一句話而赴湯蹈火。

有些女人就是會令男人變得好大喜功,這是兩廂情願的事,有些男人會愛上一個他們愛不起的女人,直到一天,當他們走上窮途末路,家財散盡,他們都變成了項羽,霸王別姬。

戰場或商場上的好大喜功,是自招滅亡。情場上的好大喜功,卻是含笑飲毒酒,他自己是知道這酒有毒的,卻不能自已。